close
她是一位約莫四十出頭的出租車女司機,操著重慶本地口音,半長黑髮紥成馬尾,臉上未施脂粉卻透出自然的紅潤,而且總是掛著笑容,不時抓起無線電聊上兩句。正要轉上渝澳大橋時,對講機那頭的女士突然興起唱起歌兒來了,惹得我們倆開懷大笑。

過了大橋到江北,進入新開發區,走在水泥峽谷中間的八線大道,她問我,「你是第一次來重慶啊?」我答是。「很多人都說來重慶很好發展啊,你覺得呢?」我說重慶真的發展很快,不過「你的生活是不是也更好了呢?」

這個問題終於使她稍稍皺了一下眉頭,「我們開出租車的,壓力是越來越大了。」原因顯而易見,隨著市區工商業快速發展,房租、生活費用水漲船高,像出租車這種技術含量不高的行業,工資並不會跟著起飛。「二年前,開出租車還覺得沒什麼壓力,但是現在…壓力很大。」所以,雖然經濟發展很快,老百姓的生活不見得跟著變好,甚至可能更難過。「對啊。」她同意地點頭。

我們正經過一幢有著金色圓頂、穩重莊嚴中顯得富麗堂皇的公共建築,我伸頭仔細一看,正是重慶直轄市的「高級人民法院」。

重慶水泥廠,五年前破產。重慶發展這麼快,一路上都在蓋高樓,水泥廠怎麼會倒閉呢?原因是為了配合市區發展,水泥廠奉令遷建郊區,所購置的進口生產機具,其實是外國工廠淘汰的二手貨,不但經常故障維修,而且產量根本無法達到目標,導致連年賠損,終至倒閉,被外資收購。「肯定是有人搞鬼,但是沒有人負責。」

以前在廠裡開車的她,在水泥廠出售後,被迫加入下崗大軍。工廠倒了,分配的住房也被收回了,過去正因為有單位分配的房子,從沒考慮自己購屋,這下子變成無殼蝸牛,後悔莫及。「沒有房子,生活過得很不安穩。」直到二年前,她才憑著駕駛技術,找到出租車司機的工作,現在每個月掙二千塊錢,勉強供得起在江北租的房子和一個上小學的孩子。

「我很想要兩個小孩,兩個小孩有伴,比較好。」可是開車的薪水養不起。小學的學費並不高,但課外學習和學校各種雜費很多。她給小孩補習英文,但暫時不學電腦,「孩子還小,學電腦對眼睛不好。」我問她一年學費大概多少?她盤算了一會兒,還是算不清楚。

「有錢的人大都生兩個,我們沒有錢,只能生一個。」生兩個不是違反計畫生育嗎?我問。「唉呀,反正他們交一點罰款就行了,象徵性的。」無奈、卻還是笑著,她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