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問題,我答應大家,我一定一定會活得比中華民國還久」。 紀錄片中廖中山教授手持麥克風承諾,他那堅定、開朗的笑容讓人相 信他一定會親自達成目標。不知不覺中,廖中山離開台灣也已一年, 追思會當晚仍不少故人老友傷感地頻頻拭淚。阿扁也終於得以總統的 身份趕來看他,「三月十八日以來,其實並非完全的政黨輪替成功, 廖中山教授仍有許多的夢想要我們去實踐」。

許多人回想第一次見到廖教授的場合,不是在各種會議、研討會, 就是在示威遊行的路上。世新大學歷史系教授李筱峰還記得,自己十 年前在台上演講時,常會發現台下坐個外省人,他不是來砸場叫囂, 反而相當認真聽講,還會主動上前自我介紹說,「我姓廖,廖中山。 我是老芋仔。」

◆ 一口河南腔 自稱老芋仔

認識廖中山的人都知道,他不諱言自稱「老芋仔」,也歡喜別人叫 他「老芋仔」。廖中山不是不知道,台灣人使用「老芋仔」這詞時, 都含有點惡意。台灣大學教授楊維哲後來才了解廖中山的苦心,是希 望藉由叫他「老芋仔」而過瀘掉裡面的惡意,這樣即使以後叫別人老 芋仔時,也就心無惡意了。

交通部長葉菊蘭、李勝雄律師是在二二八事件平反的運動中結識這 個老芋仔。老兵的平頭、樸素的夾克、牛仔褲加運動鞋穿梭其中,一 口純正的河南外省腔,站上台批判國民黨、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聲音 比誰都大聲。他幫反對黨候選人助選,參加反核四運動,提倡原住民 權益,總之那裡有街頭運動,就不顧身體南北奔波,他不拿分文報酬 ,卻引起最多群眾的認同。他說,因為他不願和這個政權(國民黨政 權)一齊活過二十世紀,決定做一個新台灣人。如果自己的孩子以後 還要做這工作,太艱苦了。

◆ 天生正義感 性格卻謙卑

老芋仔廖中山天生的正義感與自省本質,使他懷疑大中國主義的假 象,虛心反省自己的政治觀點,積極投入反對陣營中。但他溫恭謙卑 的性格,身為教授仍謙稱自己沒有學問,總是說「我是和大家一同來 學習的」。即使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向理念不同的人抗爭,也能透 過擴音器一字一句的說明,理直但卻氣和。有一次,台教會等社團聯 合到外交部示威請願,遞交請願書時,四位警察不客氣地把他從門內 抬出門外,但他卻絲毫不生氣,回頭繼續向門口的外交官宣讀請願書。

主持寶島新聲TNT電台廣播節目時也是,由於是現場叩應節目, 經常有許多人打電話攻擊他、謾罵他,失去理性的外省人或不了解他 的台灣人都有。上過他節目的台籍老兵許昭榮說,「每次上電台,他 就像上戰場一樣,我親眼看他被聲彈打得遍體鱗傷」。他的節目伙伴 張杏梅則說,自己有時幾乎要忍不住氣地回罵,「但廖教授總是能心 平氣和地跟聽眾講理,舉證說服,有條不紊,真是好脾氣。」

◆ 晚年登玉山 為台灣許諾

廖中山在外獨會這個大家庭中,就像個沒有架子的大家長,成員可 以跟他沒大沒小,互相拌嘴、打氣、成長。而在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裡,大家則暱稱廖中山為「廖爸爸」,使他頓時多了許多年輕兒女, 膝下承歡。海大研究生方雅芬卻苦惱自己總叫不出口,「因為我覺得 他不像爸爸,倒像我的阿公」。

廖中山對這些年輕人非常重視、愛護,非常提攜後進,他常鼓勵說 「放心大膽的做吧,年輕人就要不斷嘗試,有錯誤就有進步」。幽默 活潑的廖中山還時常逗著人叫「小朋友」、「姑娘」的,連在病床上 還不忘開玩笑地說,「有漂亮的姑娘來看我,真高興」。 

為了實踐認同台灣,廖中山聽了戴寶村教授的一句戲言,「沒上過 玉山的人,不算台灣人」,立即報名參加「登玉山愛台灣」的活動, 當他以六十五歲的身體登上玉山主峰 3952 公尺的地方時,興奮地大 喊「玉山,我來了」,用他的毅力完成對台灣的許諾。他也常心有所 感地對教台語文的陳明仁說,身為台灣人,這一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 不會講台語。堅持有一天,時間允許了,一定要學會台語。陳明仁輕 聲的說,「老芋仔,我還沒教你台語呢,別失約」!

許許多多的人因廖中山而聚集在一起,他的離開,曾讓大家頓失明 燈,妻子林黎彩也說,「畢竟心情不一樣了」。然卻沒有人忘得了廖 中山,仍會有許多身著「台灣國民」夾克的人延續這份精神。

(新台灣新聞週刊2000.10.15 http://iwebs.url.com.tw/main/html/newtaiwan/30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