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09-10-22]
來源:獨立中文筆會
作者:獨立中文筆會獄委

筆會快訊:國際筆會選出新會長 加拿大著名作家索羅眾望所歸

(獨立中文筆會2009年10月21日奧地利林茲訊)國際筆會第75屆代表大會今天在奧地利的林茲正式開幕,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第一副會長潘嘉偉、會員權益秘書禤素萊和國際筆會理事楊煉作為代表出席了大會。獨立中文筆會參與提名的加拿大筆會前會長、著名作家約翰•拉爾森頓•索羅(JohnRalston Saul)在大會上當選為會長,接替已任職六年的伊利•格魯沙(Jiří Gruša)。格魯沙先生為捷克著名前異議作家和《七七憲章》簽署者之一,民主變革後曾出任駐奧地利大使、教育部長等職,現任維也納外交學院院長。

現年62歲的索羅先生是加拿大著名小說家、散文家,歷史學博士,曾獲智利巴勃羅•聶魯達獎(Pablo Neruda medal), 義大利國際文學獎(Premio Letterario Internazionale)、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勳章(Chevalier des Arts etdes Lettres de France)等。索羅先生的妻子伍冰枝是曾任加拿大總統的華裔政治家,因此他一向在關注全世界作家的言論自由時也特別關注中國作家的困難處境,今年曾參加在加拿大舉行的《零八憲章》討論會,呼籲釋放獨立中文筆會前會長劉曉波。

索羅先生在國際筆會代表大會上說:

“國際筆會是世界上最重要和歷史最悠久的言論自由和文學組織。全世界大約一千作家在監獄或危險中有待我們去幫助。我們不得不發明新的辦法來扭轉威權控制
的上升趨勢。

“對言論自由的威脅正在一些新的方向擴張,特別伴隨911後世界的民粹主義的上升。

“此外,數百種少數民族和土著語言文化處於滅絕危險。這是言論自由的最終剝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